常見問題

污漬有哪些種類?

污漬可以分為四大類:

  • 油脂類的污漬(例如:烹調油及奶油)
  • 蛋白質類的污漬(例如:血漬及奶漬)
  • 可漂白性的污漬(例如:果汁、咖啡、紅酒、茶、霉菌等)
  • 顏料類的污漬(例如:墨水、簽字筆、水彩、口紅、油彩、泥土、化妝品等)

除了以上這些,還有更複雜的污漬,例如:鐵鏽和所謂的混合污漬,這些是不同污漬類型的組合。 

 

如何測試衣服的色牢度?

當我們處理污漬時,首先要瞭解衣服的色牢度夠不夠好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使用去漬產品前,先測試色牢度是非常重要的。
取一塊乾淨的白布,沾取污漬剋星的溶液,然後將其輕拍到衣物的不明顯處,例如:衣服反面下擺。白色布料應維持白色,不會暈染到其他顏色,如果衣物使用了污漬剋星,洗滌和乾燥之後沒有褪色,即可安心使用。

為什麼污漬剋星有這麼多種類?

因為污漬是獨一無二的。每一種污漬都具有不同的結構和特性。為了去除特定的污漬,必須針對污漬的結構和特性,量身打造適合的清潔產品。例如:界面活性劑,它能降低液體的表面張力,有利於去污,是消除油污的重要成分。針對顏料污漬(例如:墨水和化妝品),需要使用某些活性物質來稀釋和釋放顏料,以確保成功去除污漬,可漂白的污漬則透過氧化作用去除。這就是為什麼貝克曼博士提供了一系列多種獨特的污漬剋星,它們專門用來去除各式各樣具挑戰性的污漬。

所有污漬都能被去除嗎?

很可惜!答案是:不行。無法被去除的污漬包括:

  • 強力膠和聚氨酯發泡填充劑(污漬硬化難以去除)
  • 印度油墨(非水性)
  • 德國威迪筆
  • 永久性的墨水/記號筆/原子筆(尤其是黑色墨水)

在去除污漬前已清洗過或熨燙過,這樣污漬也可能無法去除。    

霉斑有什麼獨特之處,為什麼它們很危險?

乾淨的衣服和織物如有霉斑,一定要用專門的清潔產品來處理。霉斑污漬不但是顯而易見的問題,還可能引起過敏、危及健康。

某些霉斑是黑色的,通常會在瓷磚縫或矽膠裂縫中孳生,這種“黑麴黴”是黴菌的一種。為了對付霉斑污漬,「貝克曼博士紅酒及果漬剋星」提供了一個高效的解決方案,既可有效去除霉斑,又能溫和不傷織物纖維及色彩。

如何避免衣服互相染色?

分色洗衣非常耗時,沒有效率。現在,有了「貝克曼博士超防染護色魔布」,不同顏色的衣物也能安心一起清洗。 只要加一片超防染護色魔布,它獨特的超細纖維與淨藍吸色分子,能在洗衣機運轉的過程中,吸收並鎖住水中游離的色彩粒子與塵垢,吸塵再鎖色,讓衣物不互染,永保亮麗如新! 

什麼是洗衣添加劑?

洗衣添加劑是與洗滌劑一起使用以增強洗滌效能的物質。

什麼是螢光增白劑?

螢光增白劑是具有螢光特性的化合物。其主要是透過補充黃色調來提高紡織品的亮白度:螢光增白劑能吸收光線中的紫外線,再重新發射微弱的藍色,藍光跟黃光是互補色,就會使紡織品顯得“更亮白"。

什麼是天然纖維?

天然纖維有兩種:

一種是植物性天然纖維,例如:棉花、亞麻紗、亞麻纖維、大麻、人造絲等。它們耐高溫、耐摩擦,和氧基漂白劑相容。它們易於漂白,容許一定程度的鹼度,但是不能曝露在酸性物質中。

另一種是動物性天然纖維,例如:絲綢、羊毛、美麗諾羊毛、喀什米爾羊毛等。與人類的皮膚一樣,它們含有蛋白質,不耐高溫、摩擦,應避免氧基漂白劑。

什麼是人造纖維?

人造纖維有兩種:

以化學為基礎-例如聚酰胺(PA)聚丙烯酰胺(PAC)、氨綸、萊卡、聚酯(PES)等。

以纖維素為基礎-例如人造棉(CV),天絲 lyocell、莫代爾纖維 modal、 銅氨纖維 cupro、醋酸纖維 acetate 等,人造纖維不耐摩擦,應避免氧基漂白劑。同時濕抗拉強度也會降低,因此不適用貝克曼博士Office&DIY污漬剋星系列。

所有人造纖維都是合成的。

衣物上的異味真的好難去除!我該怎麼辦?

生活中的各種氣味,例如:汗水、油脂、菸味、尿味,經常附著在衣物纖維上, 即使經過多次洗滌,一般洗衣精通常無法完全去除這些頑固異味。

救星出現了!貝克曼博士衣物除臭劑,含有專利高效抗異味成分,能有效去除惱人異味,清新因子配方可中和新生異味,同時能讓衣物持久散發清新芳香。

如何使黯沉/發黃的白色衣物恢復原有的亮白?

理論上,白色衣物應該是隨著時間流逝而不再亮白。可惜光是經常使用低溫洗滌,或是長期放在衣櫃中,就使白色衣物逐漸發黃變灰。洗衣時加入「貝克曼博士衣物超亮白洗劑」,只需一包,就能使黯沉、泛黃的白色衣物恢復原有的亮白。

我該如何拯救被染色的衣物?

按照常理,洗滌時應該將衣物分色洗,才不會讓衣物互染,除非洗衣時加入貝克曼博士超防染護色魔布。但是怎麼做才能拯救被染色的衣物?只有貝克曼博士染色還原劑能做到!

它獨特的成分,能解決遭誤染的衣物,使衣物恢復原有的色彩。貝克曼博士提醒,使用前請詳閱並嚴格遵守使用說明,以確保成功去除染劑。

為什麼洗衣機會散發出異味?

有時候,不只洗衣機會散發異味,連剛洗好的衣物也會。由於經常在低溫下清洗,洗衣機內部會逐漸累積異味。洗衣機中的溼氣會促使微生物孳生,這些微生物在低溫下無法完全被消滅。

定期使用貝克曼博士洗衣機清潔劑,維持洗衣機的衛生清潔,可防止難聞的氣味形成-進而確保您的衣物保持清新潔淨。

什麼是漂白劑?

透過氧化作用,漂白劑可去除果汁漬 、菜汁漬、茶漬、咖啡漬、葡萄酒漬等,還可以使白色衣物變白並具有抗菌效果。由於具有漂白效果,建議在使用前,先進行色牢度測試。為避免纖維受損,新的衣物或美麗諾羊毛和羊絨製成的紡織品,請勿使用漂白劑。

什麼是氧化?

當氧氣與某一種物質反應時,通常稱為氧化作用。或更準確地說:是一種釋放電子的化學反應。這個過程可以實際應用在氧基漂白。

什麼是界面活性劑?

界面活性劑是能降低液體表面張力的活性洗滌物質,包含親水基或親油基,對於溶解織物上的油漬和油脂污漬非常重要。界面活性劑主要分為四類:陰離子界面活性劑,非離子界面活性劑,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和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。

什麼是酵素?

酶是一種蛋白質,可以加速或催化生物體內的各種化學過程。在清潔劑中,酶有助於分解或“溶解”有機污染物,這使其成為清潔和去漬產品中的關鍵成分。酶是高效蛋白質,甚至可以少量或在低溫下發揮作用。酶分為澱粉酶,纖維素酶,脂肪酶和蛋白酶,可以根據它們各自的作用加以區分。

什麼是溶劑?

溶劑是溶解活性成分而不改變其成分的液體。有助於清潔效果,使用後會部分蒸發。它們通常用於去除頑固的黏性污垢,例如:油、脂肪、蠟、焦油、油漆、塗料和各種黏著劑。

什麼是酸?

酸是高腐蝕性液體,應小心處理(例如鹽酸,硫酸,硝酸)。某些酸性物質能夠溶解石灰,以及溶解和去除鐵鏽。

為什麼要在清潔產品中添加鹼?

氨、小蘇打、鈉和氫氧化鉀是溶解污垢的關鍵鹼,能夠清除頑固的油脂和油性殘留物(例如:烤箱)以及殘渣(例如:排水孔)。但是,鹼不能溶解石灰。主要由強鹼組成的清潔劑具有高度腐蝕性。必須嚴格遵守使用說明和安全標示。

什麼是拋光劑?

金屬拋光劑和爐具清潔劑中的磨砂成分,具有打磨和拋光的作用。其細緻的顆粒和硬度是為了在不損壞表面的情況下,有效清潔。